首页 > 正文
法院走进高校开展法治宣讲 提醒大学生防范境外间谍圈套

  什么是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应该做些什么?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市三中法院联合长江师范学院,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

  当天,来自市三中法院刑庭的法官助理崔鲁以“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为题,围绕“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维护国家安全要怎么做”等四个方面,结合“大学生掉入危害国家安全陷阱”典型案例,为大学生们提供“普法套餐”。

  “也许你只是一名学生,无意间在网站上回答了一个看似无关紧要的问题,或者传播了一个看似有趣的视频、图片,但这很有可能成为损害国家利益的潜在威胁。”崔鲁举例说,大学生廖某在QQ群里找工作,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人员盯上。该人员以介绍工作为由互加好友,并称无需办理入职手续,只需拍摄几张军港停泊的军舰舷号照片即可。廖某按要求拍摄后,获利1000元。后来,廖某在父亲陪同下投案自首。

  崔鲁说,高校一直是西方敌对势力试图攻破的主要领域,因为大学生在高校里接触到的经济、技术、材料等领域的资料或者参与的课题、项目等,对境外间谍来说具有情报价值。

  崔鲁介绍,目前,大学生掉入危害国家安全陷阱的类型主要有:被丰厚酬金吸引做出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猎奇下载观看暴恐音视频并传播,随手拍摄军事设施、保密文件上传网络,“翻墙”上网落入境外间谍势力圈套等。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大家一旦发现有损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要及时拨打12339举报电话,或通过登录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平台等方式进行举报。”崔鲁表示。(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黄乔)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