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首创定制中小河流递进式预警产品 今年将全面推广应用

  进入汛期后,如何延长洪水预见期、提前进行洪水预报预警?4月16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自去年起,我市在全国首创定制了中小河流递进式预警产品,通过气象与水文数据耦合预报,将中小河流洪水预警与预见期从1—6小时提前到24小时以上,今年将全面推广应用该产品。

  4月15日,我市正式进入汛期。当日16时,市水利局、市气象局联合发布今年第2期《中小河流涨水风险提示》:预计4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垫江、梁平等11个区县部分中小河流有涨水风险。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涨水风险提示提前28小时发布,为相关区县组织防汛抢险工作赢得了时间。

  发布中小河流涨水风险提示,是我市为延长山区中小河流洪水预见期所设置的第一道防线。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在全国首创定制了“中小河流递进式预警产品”,将中小河流洪水预警与预见期从原来的1—6小时提前到24小时以上。

  市水利局水文与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宋刚勇介绍,在以山区为主的重庆,中小河流集雨面积小、河道比降大、汇流时间短,如何延长预见期、提高洪水预报精度一直是个大难题。2023年,水利部提出雨水情监测预警“三道防线”要求,气象水文耦合预报、洪水风险预警等内容成为研究重点。在此背景下,重庆市水利局首创与市气象局联合发布中小河流涨水风险提示系列预警产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业务化。

  该产品的创新应用也在去年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以去年“7.4”万州暴雨洪水为例,2023年7月3日8时—4日8时,万州出现特大暴雨,最大日降雨量达276mm。受强降雨影响,万州磨刀溪、五桥河、建南河3条中小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在7月2日15时,市水利局和市气象局便联合发布了《中小河流涨水风险提示》,预计7月2日20时—7月4日20时全市34个区县有涨水风险,将万州列为风险高区域,磨刀溪等9条中小河流有涨水风险;后来,又滚动发布《未来24小时中小河流涨水风险提示》《未来6小时中小河流涨水风险提示》,涨水期间及时发布水文预报预警和实测预警,为属地政府进行防汛抢险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龙丹梅)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