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岸区铜元局街道与辖区商户合力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4月15日下午3点,南岸区铜元局街道融侨半岛风临洲B3区居民罗朝平来到万豪海鲜店。站在水族箱前,她挑选了家人爱吃的基围虾、鲈鱼、蛏子等海产品。选完走到收银台前,她打开了铜元局街道打造的“同源有你”小程序。

  “一斤基围虾本来卖50元,小程序里用1000积分兑换海鲜折扣,一斤只需要付29元。”罗朝平告诉记者,凭借积分,她去街道的水果店、理发店消费都可以享受折扣,甚至一家人去吃火锅也有优惠。比如,理发500积分打半价,吃火锅2000积分打8折,300积分可以兑换老年学校课程……

  积分换优惠,得益于2022年铜元局街道推出的一项举措。该街道各社区与商家签订协议,鼓励商家推出积分兑换商品、服务或消费打折等惠民举措。在此过程中,居民可用垃圾分类积攒的积分,随时到联盟商家兑换商品、服务或者消费打折。“这是‘三赢’的约定,商家可以积攒人气汇聚更多‘流量’,居民可享受到经济上的实惠,对街道而言,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大为提升。”铜元局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文斌称。

  垃圾分类、扫码换积分已成为罗朝平的日常:“正确投放一次垃圾就可以积100分,我长期坚持垃圾分类,账目上已经有上万分了。”

  每天上午9点,罗朝平都会拎着几袋在家里分好的垃圾来到小区垃圾集中投放点。这里使用的是第三代感应式垃圾箱,不需要用手,也不需要踩踏板,走到跟前,垃圾箱会自动启盖,塑料瓶投入蓝色可回收垃圾桶,厨余垃圾投入绿色垃圾桶……

  投放完毕,罗朝平用手机微信扫“同源有你”二维码小程序。“扫码后,账户积分即时传到后台系统。”一旁的垃圾分类指导员余晓梅介绍。

  “2020年刚开始推行垃圾分类时,居民还比较抵触。参与率不高、投放不正确、混装混运、清运处置不及时等问题一直困扰着街道。”王文斌回忆,面对这些问题,铜元局街道步步为营,逐一击破。

  例如,该街道增设177套智能投放设备,实现垃圾分类投放“零接触”,积分数据“可视化”还可享受消费折扣。“越来越多的居民受到鼓励,踊跃参与垃圾分类。”王文斌称,如今铜元局街道居民群众垃圾分类知晓率、厨余垃圾投放准确率、可回收物利用率都超过90%。(记者 崔曜)

编辑: 葛琦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