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法院开展涉民生执行案件专项行动 兑现执行标的2.18亿元

  3月20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重庆法院“涉民生执行案件2024·迅雷行动”情况。专项行动期间,全市法院共计执结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5523件,兑现执行标的2.18亿元。

  其中,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兑现9546.53万元、其他劳动报酬案件兑现6313.84万元、赡养费案件兑现401.87万元、抚养费案件兑现491.22万元、抚育费案件兑现213.16万元、抚恤金案件兑现114.18万元、医疗损害赔偿案件兑现132.04万元、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兑现2802.23万元、工伤赔偿案件兑现1873.84万元。

  据介绍,重庆法院自2023年11月下旬至2024年3月中旬,在全市范围开展“2024·迅雷行动”,聚焦工程建设、房地产、餐饮、家政、新就业形态等重点领域,统一集中调度全市法院执行力量,集中攻坚追索农民工工资等9类民生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重庆市高法院执行管理处副处长周禅介绍,在江津区人民法院办理的一起案件中,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对于执行过程中所发现的被执行企业所存在的欠薪问题进行实质化解,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避免了更多的诉讼产生。

  重庆某食品公司是一家以从事食品制造为主的企业,该公司主要聘用厂房附近的村民从事食品生产加工。后来,该公司及其负责人涉嫌犯罪,公司厂房被依法查封,负责人被判刑。案发时,该公司还欠付17名农民工工资9万余元。因缺乏法律维权意识,17名农民工没有通过仲裁、诉讼等方式主张权利,但一直关注着公司的动态。

  江津法院在执行重庆某食品公司责令退赔一案中,对该公司名下位于支坪镇的厂房进行评估、拍卖,厂房成交价为400余万元。知道厂房已被法院拍卖后,17名农民工焦急万分,找到执行法官希望能从厂房拍卖款中优先兑现他们的工资。后来法院查明该厂房已抵押给重庆某银行,尚欠贷款本息约207万元,该公司除了厂房拍卖款外,没有其他财产。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执行法官利用“一镇街一法官”平台主动联系支坪镇政府共同会商该公司欠薪问题,并决定通过“司法+行政”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支坪镇政府组织人力社保、信访、民政等部门建立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核实该公司的欠薪情况,并形成书面材料提交法院。法院多次与抵押银行、刑事案件受害人等沟通公司所存在欠薪情况,并阐释兑付农民工工资所承载的社会功能,最终各债权人达成一致意见,同意农民工工资在厂房拍卖款中优先全额兑付。据此,执行法官制作了案款分配方案,在春节前,执行法官与政府工作人员共同将工资发放到了17名农民工手里。(韩梦霖)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