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聚焦六大领域风险

  2月20日,全市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会议要求市经济信息委、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应急管理局以及市安委会其他成员单位重点关注燃气安全、工地施工、道路运输、工业企业、校园复课、重点场所火灾隐患等六大领域风险。

  据介绍,当前全市正处于复工复产的重要时期。春节后,全市各地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建设工程陆续复工复产,设施设备重启等不确定因素较多。同时,恶劣天气变化、春运返程、学校开学等带来的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压力较大。

  在工业企业领域,节后工业企业进入复工复产关键阶段,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特殊作业频繁等增加生产安全风险;在工地施工领域,节后工地恢复施工时间不统一,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建设工程项目复工安全风险高;在道路运输安全领域,节后大量人员返工、返校,人员流动频繁,交通安全风险升高。此外,随着生产经营单位陆续复工复产复业,用气量较春节期间大幅增加,燃气生产经营企业的各类燃气场站、输配管线、调压站(箱、柜)等设施设备可能出现故障,易引发安全风险。

  如何防范应对安全风险?会议提出了复工复产“六个一”工作要求:组织一次安全专题研究,即企业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复工复产方案,内容应包括复工复产计划安排、教育培训、安全检查、应急处置等内容;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实施一次全覆盖安全检查,对人员到岗情况、教育培训情况、作业准备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制定一套应急处置预案,完善应急物资准备,加强员工应急救援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崔曜)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