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法院首次举办深化改革和数字化应用经验交流展

  2月6日,重庆法院首次举办深化改革和数字化应用经验交流展。作为重庆法院首届“智博会”,26家法院现场展示了各自的数字化应用成果。

  当天上午,记者在交流展现场看到,20多辆5G“车载便民法庭”绕场地一周整齐停放。

  在潼南法院展区,长条桌上放着一个印有“人民法院执行”字样的黑色背包。

  “不要小瞧这个5G执行背包,它是我们法院打造的‘云端执行’新模式。”潼南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黄杰说,背包内有“智慧执行”的航拍无人机、电子签名板、人脸识别指纹采集器、平板、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等信息化办案智能装备。

  “执行法官背上背包,就具备了远程查阅卷宗、制作笔录回传、打印文书、全方位查人找物、与指挥中心实时连线等功能,实现执行单兵装备的实战化、智能化、轻量化。”黄杰说。

  通过使用5G执行背包,2023年以来,潼南法院周末节假日现场查人找物86次,执行标的物处置平均用时从151天缩短到73天,案款发放平均用时缩短到6.97天。

  “我们通过‘在线司法确认’机制,把司法确认流程由法定30天缩短至30分钟以内,实现‘一天不用等’。”在巴南法院展区,该院立案庭副庭长吴继超介绍。

  “矛盾双方当事人达成的调解协议,并不具备强制执行力,需要法院进行司法确认。”吴继超说,以往,双方当事人需要同时到法院进行现场申请,时间需要30天。

  现在,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后,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员可协助其当场在线申请司法确认。

  目前,巴南区28个派出所和23个司法所均配备了专职调解员,接受法官的在线指导,辖区居民足不出镇(街)即可彻底解决纠纷,并拿到具有强制执行力的法律文书。

  吴继超介绍,自2019年该机制全面推行以来,巴南区调解成功后申请司法确认的案件占比由7%提升至66.5%,经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自动履行率达89.5%。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