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忠县:活用“五单”工作法化解矛盾纠纷

  新年伊始,记者走进忠县忠州街道香怡社区香山湖小区,看见3个集中充电站前,居民们正忙着为电动车充电,大家来来去去却井然有序。

  小区居民秦华回忆,过去,居民为电车充电,十分混乱。有的居民从自家接电,扔线到楼下坝子充电,有的直接把电动车骑进电梯,到自家楼层楼道充电。“多亏申书记给我们安上了集中充电站,现在这些现象都没有了。”秦华竖起大拇指说。

  “申书记”名叫申红,是香怡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1月21日,她告诉记者,集中充电站能快速落实到位,全靠“五单”工作法的灵活运用。

  “五单”工作法是申红与社区同事一起创新探索出的方法,即社区党委按照“大事政府办、小事协商办、私事自己办”的“三事分流”原则,将“责任清单”分配落实,依托居民“点单”、社区“分单”、街道“派单”、部门“接单”、群众“评单”运行机制,构建起资源共享、党建联抓、服务联做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比如,香山湖小区电动车多达1800多辆,居民‘点单’希望设立集中充电站。”申红告诉记者,收到居民“点单”后,社区不能简单地“分单”,她带领社区干部等多次进楼院、访住户,收集各方意见建议,连续3周组织电动车车主、无电动车的党员居民、普通居民商讨选址,最终确定在小区东北角、南边、西边各建1个充电站。

  “小区电动车充电站投资大、回收慢,许多企业不愿涉足。”申红说,忠州街道接到香怡社区“分单”后开始“派单”,一方面向香怡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旺达物业寻求帮助;一方面对接铁塔能源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忠县片区负责人。两家单位“接单”后,一个表示可无偿实施充电站的基础施工,一个表示愿出资20万元,免费提供充电桩等设施设备及安装服务。

  “一辆电动车只需1元,3小时就能充满。”香山湖小区充电站建成那天,群众“评单”时看到充电站还加盖了极具现代感的银灰色顶棚,与小区环境相得益彰,纷纷激动不已。

  活用“五单”工作法,申红还会同社区干部一道协商开通了从香山湖至忠县中学、甘井中学的公交车,修建了香山农贸市场,改造小区外墙等,已完成62件民生实事。如今,香山湖小区已获评重庆市最美垃圾分类时尚小区。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