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加强预付款信用监管 防范不诚信商家卷款跑路

  “充5000元,消费打8折;充1万元,消费打5折……看起来很美好,等到商家哪一天卷款跑路,吃亏的还是消费者。”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九龙坡区工商联副主席、重庆上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自文建议,加强生活服务领域预付卡充值监管,防范不诚信商家卷款跑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程自文调查发现,预付卡作为商业企业一种重要的营销方式,在商业零售、住宿餐饮、教育培训、休闲娱乐、老年健康服务等行业较为普遍。

  程自文介绍,有的预付卡营销合同隐藏了很多霸王条款,对消费者违约行为标注得十分清晰,却对自己的违约行为避而不谈,或者以“最终解释权归商家所有”草草带过,一旦出现侵权行为,消费者才发现合同中漏洞百出、维权无名。这反映出预付卡营销存在监管不严、缺乏风险防范机制等问题。

  为此,程自文建议,加强信用监管、联动监管。建设全市统一的单用途卡协同监管服务平台,通过监管服务平台对预付卡消费动态监管提供技术和信息保障。将失信人员纳入失信“黑名单”,一旦失信,不得再进入该行业。

  扩大监管范围。除原有的企业法人外,将量大面广的个体工商户纳入预付卡监管范围,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公安部门协助“追逃”并依法严惩。

  提高商家发售预付卡的准入门槛。可对经营者的成立期限设定一定条件,如成立三年以上的企业方可开展有关预付卡消费的经营行为。

  “此外,建立银行预付卡资金第三方独立存管制度,银行应加大对卡内余额资金监督、管理、保护力度。”程自文说。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