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检察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630余万元
2024年01月20日 09:24 来源: 重庆日报

  1月19日,市检察院召开民事行政检察“百企千家·惠民有感”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2023年2月至12月,重庆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民事行政检察“百企千家·惠民有感”专项活动,以办理一批重点案件、建立健全一批工作机制等“十个一”活动为载体,充分履行民事行政检察法律监督职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办理涉企案件1462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630余万元。

  

  ▲发布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专项行动中,全市检察机关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力度,办理涉弱势群体案件1492件,联合四川、上海、江苏等劳务输出与输入大省(市)检察院会签加强民事支持起诉跨区域协作框架协议,支持农民工讨薪1071余万元。

  据了解,“百企千家·惠民有感”专项活动将延长到2024年底,全市检察机关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典型案例>>>

  巫溪“检察和解+司法确认”

  让农民工安心不忧“薪”

  “你们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这下我们心里踏实了。”2023年7月3日,巫溪县检察院检察三部检察官杜敏通过电话回访某案件当事人孙大姐时,得知公司已经按照和解协议支付了第一阶段工资,孙大姐等16人的工资得到了落实。

  “我们在公司工作,付出了相应劳动,却有几个月的工资拿不到,检察官你们来评评理。”2023年4月7日,孙大姐及同事来到巫溪县检察院,将要求某鞋业有限公司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的16份申请书递交到该院检察三部检察官杜敏手中。

  原来,4年前,孙大姐等16人分别与某鞋业有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根据合同安排,他们在该公司从事刷鞋面胶、领料、打包等工作,公司每月支付每人劳动报酬2800元—3500元不等。可2021年11月后,该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正常给付厂内员工工资。

  “厂里遇到困难暂时付不出工资,我们可以等,但不能一直拖着不给我们啊。”孙大姐表示,她与同事等16人一直工作到2022年3月也没等到工资,在向公司多次催要无果后,便集体向该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上访。调查核实过程中,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始终无法联系到企业负责人,导致问题一直被搁置。

  为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2023年1月31日,巫溪县检察院与县人社局联合制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协作配合意见》,建立了案件信息共享机制和案件线索移送机制。依托该意见,该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将案件线索移送至巫溪县检察院。

  巫溪县检察院检察三部检察官杜敏承办此案,她迅速开展走访调查和全面核实,并通过多方努力终于联系到了该公司负责人周某。“如果不是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我们不可能拖欠工资,希望工人给公司一些时间,我们一定将工资尽早支付到位。”检察官多次与周某沟通协调后,其承诺会尽最大努力把农民工的工资补上。

  4月20日,巫溪县检察院邀请当地法院工作人员、县人力社保局劳动保障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人民监督员、企业负责人及员工代表,就该公司支付员工工资问题召开工作推进会。会上,在多方调解下,孙大姐等人同意给公司一个缓冲期,愿意和解,并现场进行司法确认:公司将分三期逐步支付完拖欠孙大姐等16人的工资共计11万余元。

  “‘检察和解+司法确认’是我院目前正在创新探索的纠纷解决机制,所谓‘检察和解’是指检察机关充分了解当事人的具体情况后,牵头制定和解方案,并邀请相关单位和当事人,共同讨论协商解决,促使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司法确认’则是邀请法院现场进行司法确认的方式,赋予和解协议强制执行效力。”杜敏介绍。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