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公安机关2023年度改革创新大赛决赛举行
2024年01月12日 11:01 来源: 新华网

来自九龙坡公安分局的民警讲解“治噪者”AI融盒噪声监测治理系统。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月12日电(陈雨)“治噪者”AI融盒噪声监测治理系统、便携式多功能战术抓捕衣……1月11日,重庆市公安机关2023年度改革创新大赛决赛举行。决赛现场,11个参赛项目的参与者通过讲解、视频展示、情景演绎等方式比拼,内容涵盖了警务机制、警务技术、警用装备等多个方面。

  据了解,重庆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每年一届,至今已是第八届。本届大赛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围绕实战急要、基层急需、群众急盼,探索打造创新项目。本届比赛,经遴选申报,严格筛选,共122个项目参赛。最终经过初赛、复赛,九龙坡分局的“治噪者”AI融盒噪声监测治理系统等11个项目进入总决赛。

  动漫里攻防自由切换的“变身器”现实中能否拥有?由重庆市公安局警保部、特警总队自主研发的新型警用实战装备“便携式多功能战术抓捕衣”,运用材料学、力学等科学技术,作为“护腰”贴身穿戴在民警身上,能有效保护民警腰腹等重要部位,还可将护腰两端对折,穿戴在小臂上,发挥臂盾作用;同时,在抓捕时能够将嫌疑人快速控制并带离现场。

民警讲解便携式多功能战术抓捕衣。新华网发

  噪声污染是百姓生活的“心头病”,如违法施工等产生的噪音,严重干扰市民生活。比赛现场,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带来的“治噪者—AI融盒”旨在解决噪音扰民问题。该设备将噪声、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多维感知进行整体融合,引入AI算法、集成“传感器+边缘算法”等技术,实现对视频镜头的智能化运维和结构化拓展升级。AI融盒通过声光电警示、远程喊话、向管理方(城管、街道、社区、物业等)发送短信或噪声源信号阻断等方式,实现对“声环境”全时空管理,精准治理噪音。

 经过激烈角逐,南岸区公安分局的“易取保”、警保部和特警总队联合推出的便携式多功能战术抓捕衣2个项目获金奖,交巡警总队的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三化六体系”警务机制等3个项目获银奖,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治噪者—AI融盒”等6个项目获铜奖。

  据悉,近年来,重庆公安机关通过开展改革创新大赛,一批创新成果接连推出并在全市推广。接下来,重庆公安将不断努力,创新推出更多有重庆公安辨识度的推广性改革成果,以公安改革的新成效和惠民便民的新举措服务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 张青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