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守护辖区居民安全 这个社区民警有妙招

民警谢颖奇走访社区。

  在重庆市公安局大渡口区分局八桥派出所民警谢颖奇的手机里,有20多个微信群,每天群里信息不断,有居民需求,有矛盾调解进展,也有居民的真诚感谢。“每一条消息,都是居民对我们的信任。”谢颖奇说,每一条信息都是他与社区百姓最温暖的“双向奔赴”。

  2017年,谢颖奇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对辖区情况不熟悉的谢颖奇每天都会走访社区,了解辖区情况,帮助社区居民解决问题。

  2022年,辖区居民何某到八桥派出所报警,称自己被丈夫黄某殴打。接警后,谢颖奇立即上门处理。交谈后,谢颖奇了解到黄某失业后一直待业在家。随后,谢颖奇多次上门对黄某做思想工作,引导其积极正确面对生活。后黄某与何某虽选择协议离婚,但双方也能够冷静处理彼此关系。后来,谢颖奇又积极联系辖区用人单位,成功为其争取到一份工作。入职前一天,黄某拉着谢颖奇的手激动地说:“谢警官,真的不知道怎么感谢你,我今后一定会好好努力,积极乐观地重新生活下去。”

  为进一步掌握社区情况,谢颖奇还加入社区、物业和居民网格群20余个,并建立了社区警民沟通群、园区警企交流群。一个个微信群,架起一座座便捷的“警民连心桥”。

  2019年3月,辖区一位老人因病需要去医院,但因年纪较大、子女常年在外,不愿外出就诊。“去医院一怕听不清、二怕听不懂、三怕迷路。”老人在微信群向谢颖奇求助。了解情况后,谢颖奇主动为老人联系了附近医院,让老人得到了及时治疗。

  “警民微信群”是求助台,也是谢颖奇的防诈“小喇叭”。他每天在群里推送识诈防诈信息,并及时通报辖区警情,以增强社区居民防骗意识。同时,谢颖奇还联合社区工作人员打造“永不散场的院坝会”,每月至少一次走进社区“以案释法”,加强警民互动,增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

  “只有待人用心,老百姓才会放心、愿意交心。”谢颖奇说,从“橄榄绿”到“藏青蓝”是他不悔的选择,未来,他将积极回应社区民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