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份监察建议书堵住财政票据管理“漏洞”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我们立即着手整改。在堵塞制度漏洞的基础上,创新启用了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纸质财政票据带来的风险隐患。通过自查清理,1名乡镇财务人员主动投案并退缴30.76万元入库……”近日,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联合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对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在查处涌洞镇财政所原工作人员杨某某涉嫌贪污案件中发现,县财政局未按核旧领新规定向其发放非税票据,长期未严格监管票据核销情况。杨某某利用职务之便滥用纸质票据,侵吞“两违”罚款42万余元。调查中还发现,县财政局发放给各乡镇的多类票据亦存在久未核销问题。

  无独有偶。此前县供销联社原财务负责人田某,将单位收取的门面租金以收不入账、虚列支出、存根联重复入账等方式,非法占有公共财物,被开除公职并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财务人员接连利用财政票据“做文章”,致使国家资金、集体资金流失,暴露出财政票据发放核销制度执行不严、资金监管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这引起县纪委监委的高度重视。

  “处理违纪违法干部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从源头防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才是目的。”秀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向县财政局下达监察建议书,指出问题症结,压紧压实主管部门责任,督促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监管,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按照监察建议要求,县财政局立行立改。一方面,组织全县财务人员现场旁听庭审,召开财政系统“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会议,发挥身边事“活教材”作用。另一方面,成立财政票据清理核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县范围开展财政票据专项清理核销行动。在63个用票单位对近些年财政票据使用和保管情况进行自查的基础上,主管部门进行清查并汇总财政票据核销情况,彻底摸清家底,查漏补缺。

  针对财政纸质票据暴露出的问题,创新推出“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群众可查”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模式,实现非税收入收缴全程无纸化、渠道多元化和入账电子化,切断风险根源。并制定完善财政票据管理、电子票据管理使用等制度文件5个,每年定期开展财务大检查、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对财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为避免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监察建议书发出后,该县纪委监委明确联系室建立工作台账,落实专人及时跟踪督办,抓实评估反馈,逐一销号,确保监察建议的有效性和权威性。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开展监察建议整改情况“回头看”,切实发挥监察建议书纠偏、堵漏和治本功能。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