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江津:巡察“问诊”带来“家门口”的服务

  “以前检查身体要乘车进城区,现在我们不用出门,在院内就可以做检查,太方便了。”近日,在江津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上门开展肺结核筛查服务时,鼎山疗养院70岁的李大爷高兴地说。

  李大爷提到的改变,与江津区委第一巡察组的推动密切相关。9月中旬,江津区委组建7个巡察组,对区疾控中心等13家区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巡察组在走访中了解到,敬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易发生肺结核疫情,但因行动不便,部分密切接触者不能及时前往医院进行筛查。

  “疾控中心针对这些问题做了很多工作,但还需要进一步整合力量,提升服务质效。”经组务会研判,巡察组决定将该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同意,随即与疾控中心主要领导沟通,要求其立行立改。

  疾控中心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事宜,决定充分发挥体检车方便灵活、配套齐全的优势,拓展深化上门服务专项工作。同时整合临床医生、放射人员等组建体检小组,通过定期排班,将上门服务送进养老院,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筛查体检。

  截至目前,体检小组已陆续为2家敬老院90余名老人开展上门筛查,开展症状询问、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和胸部X光片检查等体检服务。同时深化与镇街卫生院协作联动、技术指导工作机制,推动疫情防控全程服务更加规范化高效化。

编辑: 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