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退役军人扎根一线32年成就法院调解“金字招牌”

  老田(左二)在群众院坝劝慰当事人

  老田翻看案件卷宗

  “解(gǎi)交”是秀山方言,意为调解处理矛盾纠纷。秀山县法院龙池人民法庭,有一间“老田解交室”。秀山县法院龙池人民法庭调解员田茂清是一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1988年从部队转业后,他选择到龙池人民法庭工作,一干就是32年。擅长调解的他,先后被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指导人民调解工作优秀法官、市级审判业务标兵和调解能手。2020年退休后,老田继续担任驻庭调解员,今年4月成立了专门的调解工作室——“老田解交室”。

  说老百姓

  听得懂、能理解的实在话

  长年的乡村生活和工作经历,让田茂清积累了丰富的基层经验,尤其是对于调解工作,他有两套自己的“绝活”:一是“七情法”,即了解社情、熟悉民情、分析案情、查明实情、动之真情、辅以亲情、抚慰心情;二是“望闻问切”,即观察态度作出初步判断,倾听陈述找出问题关键,询问意见捋出调解思路,把准症结开出化解良方。

  “我经济条件不好,养不起……”“我要出门打工,管不过来……”今年初,一对年轻夫妻来到龙池人民法庭起诉离婚,两人发生激烈争执,以各种理由试图放弃共同领养的4岁小男孩的监护权。

  龙池人民法庭庭长邱世秋说,此案涉及未成年人监护、抚养等问题,不能简单处理解除婚姻关系这一矛盾。但夫妻双方拒绝抚养孩子的态度又很明确,若强行将孩子判给任何一方抚养,不利于孩子成长。考虑到这些因素,承办法官将案子移交到老田解交室,请老田进行调解。

  了解基本案情后,老田便动身前往孩子爷爷家。看到老田来了,孩子爷爷进屋拿来凳子,和他坐在院坝拉起了家常。聊天中,老田发现爷爷非常喜欢孙子,爷孙俩感情很深。从这一点入手,老田请爷爷帮忙,一起说服儿子儿媳好说好散。

  “娃儿虽然是领养的,但他也把你们当成了亲生父母。他这么乖,你们就忍心都不要?再说,你们养他小,他将来还能养你们老……”老田苦口婆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在爷爷的帮助下,说服孩子父母达成离婚协议,孩子跟着父亲,由母亲支付抚养费。

  “他经常都是一件旧西装,一双解放鞋,穿得和农民没啥两样。他一般都是先拉家常、再谈案子。说的都是老百姓听得懂、能理解的实在话。”老田解交室书记员杨胤雷说。

  用心对待

  每一件案子、每一个当事人

  龙池人民法庭庭长邱世秋说,基层法庭很难有大案要案,多数都是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小纠纷,但就农村老百姓而言,往往就是这些小事情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了大麻烦。老田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更能共情农村老百姓,每一件案子、每一个当事人他都用心对待。

  前不久,年近八旬的王大妈来法庭起诉她的儿子杨庆,要求分割其亡夫的死亡丧葬补助金和保险补助金3740元。

  那天下着小雨,天空灰蒙蒙的,空气也有些沉闷。解交室内,老田一边劝慰这对母子,一边观察母子俩情绪和态度上的变化,引导二人面对面说出心里话。

  “我不是想要这笔钱,我只是想要他多关心我!”王大妈停顿了几秒,哽咽着说,“自从他爸死了后,他对我好冷漠,话都难和我说一句!我好歹是他妈,想起就难受……”

  “我身体不好,没得劳动能力,你就偏爱你幺儿,对我的困难不闻不问,你以为我不难受吗?”杨庆忍不住啜泣。50多岁的他身患疾病、经济困难,生活压力很大。

  看到这个情况,老田用手轻轻拍了拍杨庆的后背,分别对双方进行了思想疏导。杨庆道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并非想将这笔补助金挪作他用,而是准备用于处理父亲的后事。

  在老田的细心劝说下,母子二人终于打开心结,重归于好。看着母子共同撑伞离去的背影,老田感到无比欣慰。

  老田

  你是个耿直人,你说了准数

  “和群众打交道遇到了难题,我们也经常跑到解交室请田叔叔当外援”龙池司法所所长张豪说:“我们和法庭、派出所建了个微信群,方便和田叔叔互通信息,请他传经送宝。”

  伴随着名气越来越大,来找老田的人越来越多。不仅是龙池人民法庭的案件,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基层调解组织,甚至是非辖区的相关部门机构都喜欢找他帮忙参与调解。今年迄今,老田已调解了180多件案子,调解成功率达98%。

  “老田你是个耿直人,你说了准数!”这是很多案件当事人对老田说过的话,也是当地老百姓对一个人口碑的最高褒奖。这让老田颇感欣慰,倍感自豪。

  为了方便辖区离法庭远一点的群众,秀山法院陆续在龙池法庭辖区宋农、涌洞、大溪等8个乡镇挂牌成立了“老田解交室”巡回点,由老田定期巡回开展调解工作,为各乡镇、村社120多名调解员面对面授课,受邀请参与调解,努力培养更多“小田”调解员,将更多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诉前。

  “农村老百姓不容易,他们法律意识淡薄,但很淳朴。只要你以礼待人,和气低调,耐心真诚地和他们讲道理,他们就听得进去。”老田说。

  扎根龙池法庭30多年来,从法官到调解员,从审判庭到解交室,老田用他的一颗心传递温暖,一张嘴巧解纠纷,一双腿踏出和谐。这是他最初的选择,也是他一辈子的事业。(文中案件当事人均为化名)

  刘玉珮 马建保 白杰 图片由秀山县人民法院提供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