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生鲜灯”禁用一周 重庆市场“美颜”关了吗?

  “这个灯颜色是不是有点问题?”

  “开了灯要亮点,不开灯要暗点,没什么区别嘛!”

  “你把灯的检验报告出示一下。肉类交易区灯色温只能在2500~3300K范围,你这个灯色温已经4600多K了。马上把这些灯取下来。”

  鲜肉照红灯,海鲜照蓝灯,蔬菜照绿灯,这样具有“美颜”功能的“生鲜灯”从12月1日起,就禁用了。目前市场情况如何?12月5日,上游新闻记者跟随重庆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对虎溪的农贸市场和超市进行了突击检查。

  现场检查中,发现万蔬汇智慧菜市场一家销售土鸡土鸭的商铺还在使用“生鲜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当即开出了责令整改书,要求该商户立即对不合规的灯具进行了整改,三天内更换符合要求的照明灯具。

  在附近另一家超市,照明灯基本上都换了。

  “这两盏灯,有点问题哟。”执法人员指着肉类交易区顶上的两盏泛着淡紫色光的灯说道,当即让负责人将问题灯具进行拆除。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修订公布的《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中明确指出: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不得使用对食用农产品的真实色泽等感官性状造成明显改变的照明等设施,误导消费者对商品的感官认知。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虎溪所副所长罗乐介绍,参考GB50034-2013《建筑照明设计标准》及其他关于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照明要求,提供了更换的照明灯具标准。例如,肉类交易区、熟食卤品交易区、水果交易区色温范围为2500~3300K,蔬菜交易区、水产品交易区、副食品交易区色温为3300~5300K。

  罗乐表示,2023年12月1日至2023年12月20日,要求商家对照明灯具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自查自纠结束后,接下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将适时开展专项督查,依法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