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税费征管服务一体化 让办税人“不跑路”少缴税

  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

  潼南税务局办税大厅川渝通办窗口。

  兴宇新材料公司投运的生产线。

  隆昌市永星蘑菇种植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民在采摘蘑菇。

  潼南到四川磨溪的川渝城际公交。(本版图片由重庆市税务局提供)

  在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展示着一张普通但意义非凡的电子发票存根:2021年10月,全国首个实体化运行的跨省域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自助办税平台挂牌成立,开出首张电子发票。

  这张发票存根不仅入选了党的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今年还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这背后,不仅展示着川渝两地相向而行的创新探索,也见证着双城经济圈税收征管一体化改革成果。

  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以来,川渝两地税务部门积极推动税费征管一体化,创新推出政策执行同标、征管同频、服务同质,裁量“一把尺”、争议一站式解决等新的税费征管服务方式,让两地纳税人缴费人“不跑路”“少跑路”,少缴税费。

  税费政策同标

  企业上缴税费减少了

  11月23日,川渝高竹新区川渝兴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兴宇新材料),宽敞的生产车间,伴随着隆隆机器声的转动,8条生产线上的一袋袋发泡材料经打包后,就可运送到新区的15家客户手中。

  “搬迁后,我们生产线增加了两条,还预留了两条,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增加1/3,达到1.2亿元。”站在生产线前,公司总经理殷光华热情自信地介绍。

  兴宇新材料是从重庆江津整体迁移到高竹新区,于今年正式投产。公司主要生产电子辐照交联聚乙烯(IXPE)和化学交联聚乙烯(XPE)等高性能基础材料,即主要为汽车生产商提供零部件。

  殷光华称,因为公司原材料供应商主要在渝北,公司在川渝高竹新区的客户有15家,约占公司客户的三成多。公司考虑到物流成本和产业链发展,2022年公司整体迁移到高竹新区。新厂房总投入8000多万元,面积和员工人数增加了一倍。

  “根据川渝两地税务部门在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一体化要求,按照‘缴费就低、政策从优’的税费政策,公司可以享受多项优惠政策,物流成本还减少了近两成。”殷光华介绍。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川渝两地税费标准不一,两地税务部门积极推行税费征管一体化,对入驻新区的企业,可以“从优”选择适用自己的两地中任何一地的税费政策标准,在涉及土地及水电气等要素成本上可以选择两地较低的一地作为缴纳标准。

  以城市维护建设税为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市区的税率为7%,县城、城镇的税率为5%。此前重庆市渝北区执行的是市区税率,为7%。而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执行的是城镇税率为5%。

  为促进政策协同,两地税务部门推动地方政府在高竹新区执行的是城镇税率5%。再如土地使用率等,也由之前的市区按照城镇税率执行,统一为每平方米2元。

  受益于新区各项税费政策的叠加优势,今年来,兴宇新材料累计获得税收优惠近200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相当大一部分流动资金。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产值超2000万元,同比增长约24.5%。

  “这节省下来的‘真金白银’,公司用于扩大再生产。”殷光华表示,他们已经在川渝高竹新区购买了35亩地作为二期厂房用地,用于新产品的研发生产,目前公司订单已经排到年底了。

  数智中心当“红娘”

  两地农产品流通更快捷

  隆冬时节,蘑菇销售旺季来临。

  11月24日下午,在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市永星蘑菇种植农民合作社基地,村民们将采摘后的蘑菇,有序装上来自重庆荣昌的货车。它们将发往重庆,成为重庆市民餐桌的美味。

  “这是重庆电商企业今天第二次来拉蘑菇了。”该基地负责人刘唐莉告诉记者,公司每天销往重庆的量在300—2000公斤左右。该基地与重庆电商企业的合作,得益于今年来四川隆昌市税务局与重庆荣昌税务局的牵线合作。

  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以来,荣昌与隆昌两地税务部门为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对两地涉农企业的基本情况、开票数据、购销渠道等开展多维度分析,并结合走访联系情况,搭建双方征管服务一体化“数智中心”。他们通过数据链打通两地产销、供销企业供应链,推动产业链上的企业进行合作。

  今年4月,两地税务部门联合在隆昌举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并根据之前的税务大数据跨区域企业供销需求,邀请了两地产业链的上百家企业参加。在活动现场,刘唐莉就签署了购销意向书。

  基地离荣昌只有40多分钟车程,到重庆中心城区车程只有两个多小时,运输距离短,确保新鲜的蘑菇可以快速到达重庆市民餐桌。基地今年蘑菇产量大概有500多吨,主要生产平菇、袖珍菇、凤尾菇等,有100多吨卖到了重庆。

  在税收大数据牵线下,荣昌和内江两地10余家蘑菇、稻虾、柑橘等合作社先后找到跨区域合作伙伴,带动销售收入增加140万余元。

  车船税征管一体化

  243万辆车受益

  11月24日,在重庆长途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潼南分公司停车场,停放着黄绿相间的两排城际公交车,乘客们正陆续上车。这是两条跨省城际公交:潼南到四川遂宁、潼南到四川磨溪。

  “这两条跨省公交线路,每天运送乘客3000多人次,大大方便了川渝毗邻地区乘客的出行。”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雪娇介绍。为更好满足乘客个性化要求,公司还开通了潼南到四川遂宁定制公交。

  随着双城经济圈战略的实施,川渝两地居民和企业交流日益增加,区域流动车辆数量不断增加。有数据显示,2021年,在四川缴纳车船税的渝牌车辆年均超过3万辆,在重庆缴纳车船税的川牌车辆年均超过1.9万辆。

  2022年以前,川渝两地车船税率存在差异,税负不均。如何更好服务此类纳税人,川渝两地税务部门积极推动川渝地区车船税征管服务迈向一体化:从统一政策执行标准、优化办理流程、强化数据共享三个方面共同发力,出台了“调平车船税定额税率”政策出台,坚持税额“从低适用”原则。在2022年3月和7月,川渝两地政府出台文件、调整政策,实现两地车船税政策完全一致,纳税人税负“只减不增”。

  本次调整,两地共降低8个车船税税目年基准税额,占全部车辆税目的57%,包含乘用车、客车、摩托车3类车型和全部类型纳税主体。2022年该政策减征税额2.37亿元,涉及车辆243.4万辆。

  此举让重庆长途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潼南分公司直接受益。

  王雪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目前有500多台车辆,其中398台车辆符合车船税减免征政策条件,每年能减免7万余元税款。

  “近年来受高铁、私家车等因素冲击,长途车客流量逐年下降。7万多元对公司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金额,相当于20台车一年的保养费用。”王雪娇表示。

  “川渝通办”

  办税人“少跑路”“不跑路”了

  “现在方便了,报税只登录一个网站就能办理了,线下办税就近就可办理,不用两地跑了。”11月29日,谈起“川渝通办”,同时担任重庆市荣昌区鑫浩麻纺织有限公司、隆昌永利麻纺织有限公司会计黄海表示。

  这两家生产夏布的公司为同一个法人,黄海负责两个公司财务。公司跨省经营,以前网上办税,不仅要分别登录重庆和四川税务网站,也要登录不同办税系统。

  现在不一样了,在网上,在重庆电子税务局就可办理四川公司的报税工作,不需要同时报了四川、再报重庆,也不用担心找不到模块入口了。现在,线下荣昌和隆昌办税大厅,专门设立了川渝通办自助办税专区、川渝通办窗口,有不懂的业务,可以直接到专窗咨询。

  公司生产的夏布主要出口韩国、日本等东南亚国家。以前经常因两地政策不一,办税申请要跑几个来回,现在两个企业都对接一个税务局——隆昌石燕桥分局,出口退税当天提交资料,当天就能退税,不用来回折腾了。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实施以来,为让两地纳税人缴费人“少跑路”“不跑路”、少缴税费,两地税务部门聚焦川渝跨区域办税堵点、难点,持续推出多种便捷办税服务举措,两地税费业务实现线上“川渝通办”越来越多,从2021年的38项,增加到2022年52项,再到今年的63项,两地办税越来越快捷,越来越便捷。

  今年来,两地税务部门积极创新了纳税辅导方式,联合开展80余场“川渝税法云播”等系列直播活动。特别是两地共同聘请了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人员和纳税人作为“川渝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师”,通过参加体验活动发现问题、宣传政策、反馈建议,进一步改善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体验、提升满意度和获得感。

  数读>>>

  川渝税费征管服务一体化

  159种

  川渝地区统一了159种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执行标准,共用一套标准和流程

  16项

  统一实行电力类基金属地化征管、规范跨地区经营汇总纳税企业管理、税务文书电子送达等16项税收征管事项

  63项

  川渝两地63项税费业务实现线上“川渝通办”,较去年增加了11项

  9个

  在毗邻地区成立9个“川渝税费争议调解室”,现已完成川渝联合调解事项33件次,税费争议调解事项345个

  60%

  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累计提供线上线下办税缴费服务超20万笔,资料报送率减少26%,办税时间缩短约60%

  川渝两地税费多项改革首创

  ■川渝高竹新区上线电子税务局,率先在全国实现跨省税务数据共联共享;

  ■设立首条跨省(市)级纳税服务咨询专线电话:023-68112366;

  ■线下设立全国首个跨省域社保费服务专窗;

  ■联合两地司法部门成立税费争议调解室,在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立川渝首个税费争议调解室,推动跨区域、跨部门税费争议事项“一站式”解决;

  ■两地税务部门在全国率先实现跨地区车船税信息交换的实时传输,调整政策,降低川渝两地8个车船税税目年基准税额。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