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铜梁推出50项措施助力清廉法院建设

  近日,记者从铜梁区人民法院获悉,其作为市级清廉法院试点示范单位,结合清廉政法建设暨政治生态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制定了“政治统领有力、思想引导有效、实干争先有为”等6个方面50项具体措施,推动清廉法院建设。

  “还以为这钱没希望讨回来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能立案。”近日,铜梁区人民法院受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同村村民向当事人李某借款后多年未还,且四处躲藏逃避债务。为追收欠款,李某决定向法院起诉。

  然而李某年事已高,既不识字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来到诉讼服务中心后,李某毫无头绪,导诉员见状,帮他制作了起诉状、保全申请等材料后,将其引导至“一窗通办”窗口。李某仅用10分钟即顺利完成立案。

  铜梁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仁文称:“我们聚焦解决群众诉讼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打破按照业务类型设置窗口的固有模式,将纠纷调解、登记立案、材料收转、档案查询、联系法官、诉讼费收退等高频诉讼服务事项实现一个窗口办理,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在优化诉讼服务的同时,铜梁区人民法院还严防窗口作风懒散,推出首问负责制,实现首问必办、首问必果。同时建立督察督办机制,定期督察督办“一窗通办”工作推进情况,统筹解决运转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困难。

  为保障清廉法院建设工作取得实效,铜梁区人民法院以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制定完善《关于加强案件评查落实审判责任的实施细则(试行)》《严格管理法院离任工作人员从事法律执业的规定》等制度规定,深入排查风险点70个,精准制定防控措施84项,推动干部履职尽责,以好作风激发新作为。(首席记者 周尤)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