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开心小渝儿”少年审判工作办公室揭牌 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11月15日,“开心小渝儿”少年审判工作办公室在开州区人民法院揭牌。

  重庆法院少年审判工作又添新力量了!11月15日,“开心小渝儿”少年审判工作办公室揭牌仪式在重庆开州区人民法院举行。

  “开心小渝儿”少年审判工作办公室设在开州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将全面加强该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开州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喻志强表示,该院将依托“开心小渝儿”这个平台,践行“特殊、优先、全面、综合”的未成年人保护理念,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高质量的司法服务。

  据了解,“开心小渝儿”少年审判工作办公室在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后,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五共”机制。其中包括“家庭教育共促机制” “家庭暴力共防机制” “合法权益共援机制”“困境儿童共扶机制”“心理问题共解机制”等。

  重庆高院民一庭庭长曹晓锐表示,希望开州区法院在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打造具有开州特色的少年审判工作品牌,让“开心小渝儿”成为重庆法院少年审判工作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接下来,重庆法院将在全市范围内就少年审判工作体系建设、加强专业化建设、规范受案范围等六个方面对全市法院少年审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着手建立全国首个少年审判专项信息统计系统。

  据统计,2020年以来,重庆法院共审结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3836件,依法惩处4611人,为2781名未成年受害人提供司法保护。审结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32.68万件,涉未成年行政案件122件。目前,全市法院均实现少年审判案件专人办理。

  揭牌仪式上,“开心小渝儿”少年审判办公室还发布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内容涉及未成年人抚养费、财产权、监护权、成长环境等方面。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