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康健:做一个让数据“开口说话”的数字刑警

  “我很少有抓捕逃犯、解救人质等惊心动魄的场景,但作为一名数字刑警,我可以让数据‘说话’,通过数据发现犯罪、证实犯罪、预防犯罪,一样可以破大案,一样可以保护人民。”11月初,当康健身着警察制服走上2023年“最美机关青年”发布舞台时,他自信满满地说出了这句话。

  仅在今年,康健就带领数据战队支撑侦破了1300多起案件。这几年,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并获得了重庆公安“百优青年”、全国首批研判专业人才等荣誉称号。

  康健是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七支队大队长,今年34岁的他已经从事了14年公安工作。从基层派出所到刑警队,再到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在多个公安机关岗位磨砺过的他,靠着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底和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硬是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刑侦民警蜕变为了同事交口称赞的数字刑警。

  数字刑警主要做什么?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康健这样解释:“就是把一些案件里的信息数据进行提取、分析,结合案件侦破思路进行归纳总结,再挖掘有价值的数据形成数字侦查模型,并依靠这些模型支撑同类案件的侦办工作。”

  如2022年3月,重庆某地发生系列盗窃案,办案民警使用某一数字侦查模型,根据盗窃案的特征,该模型自动挖掘出多宗盗窃案的关联性,自动比对符合作案的嫌疑人,并实时推送了研判结果,不久就侦破了案件。

  “不管是有形现场还是无形现场,每个作案现场都有自己的数据。”从2012年至今,康健运用数据分析方法在大案要案中屡建新功,更加坚定了他推动刑侦工作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

  “我有个习惯,每一起案件侦破以后,就会总结侦破思路,久而久之也形成了一套工作方法。我就在想,能不能把这些方法分享给同事们,在遇到类似案件时可以参考借鉴,提高大家的办案效率。”近年来,康健带领同事们分析归类案件的规律,将常用战法思路与数据分析相结合,建立了20多个以“人”“案”“物”为中心的数字侦查模型。这些模型能够针对不同的问题挖掘数据之间的关联,为案件研判提供数据支撑,有力助推了侦查业务高效开展,目前已在全市公安系统推广应用。

编辑: 李海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