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技赋能推动警务革新 重庆南岸警方“易取保”上线

  为解决取保候审保证金长期无法返还、现场缴退效率低等问题,今年5月以来,重庆南岸警方创新打造取保候审保证金监管与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易取保”)。目前,“易取保”已全面完成测试,正式投入使用。

  据悉,该平台对取保候审保证金缴退全面实行远程认证、远程办理、在线委托,可在线缴款、退还、没收。办案民警用5分钟的线上操作即可办结单项收取退还业务,使保证金缴退更加便捷、高效,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人力少跑腿”。

  “民警同志,我最近没有来渝打算,为领2000元钱的保证金,来回的机票住宿费用会远超这个数额,这钱我只有不要了……”2021年3月,南岸警方侦破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侦办过程中,民警远赴吉林省将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犯罪嫌疑人曹某抓捕归案。到案后,曹某被警方取保候审12个月,并收取保证金2000元。2022年3月,南岸警方依法对曹某解除取保候审,并决定退还2000元保证金。但民警联系曹某后,其明确表示,来渝领取这笔保证金,自己还会“亏”,导致该笔保证金迟迟不能退还。

  “易取保”的上线,终于让问题迎刃而解。2023年9月,民警第一时间联系上曹某,指导其通过“易取保”进行线上操作,顺利退还了保证金。

  据悉,该平台自9月运行以来,已累计为被取保候审人办理线上缴退费204笔共41.5万元。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